close

 

逆轉針 (一)  飛天

   

橋頭糖廠捷運下  

 每當吃到或看到便當,兒時的一段記憶即刻浮現腦海............

小時候,由於家裡經商,父母親總是忙得不可開交,親子間更是聚少離多,更別說幫我們子女做飯這等耗時費心的事了。

當時家中有褓母及幫傭料理家中大小雜事,對於每天看不到父母的我們而言,也不覺得有什麼遺憾,因為我們有著比一般小孩多的零用錢。

對正學習交友且精力旺盛的13、4歲小孩而言,身上有著優渥的零用錢即能狂妄、無知的揮霍。

 

每天除了上課外,最開心的時間就是下課十分鐘。

 

十分鐘雖短,能做的事情可不少。總有人可以最短的時間擠進人滿為患的小小福利社為我搶購到不算好吃、卻多少滿足那底心裡的孤寂。

十分鐘夠長,至少那份永難忘懷的情誼讓我豐富至今。

 

經典的一天始於午休時間。噢不,應該說這份因緣際會開啟於此。

 

順帶說明一件事:少年成長期間不知道為什麼常常一堂課坐下來,膝蓋就變得無法彎曲,稍微一動便感覺膝蓋骨劇烈磨擦。當時看過中西醫依舊無解,但如果一直動就不會麻痺僵硬。

 

我曾經接受過坊間各式民俗療法,也經歷過背部好似一片插滿稻禾的秧田(針灸),一直到後來才知道那是成長骨膜遲緩。中醫的針灸熱敷固然有其功效,然而最重要的痊癒因素是運動,而我現在已經痊癒了。

 

往往,一個會引起注意的學生,除了品學兼優或頑劣難馴外,尚有不時就會出個小意外而必須注意呵護的學生。

 

小學六年的生涯就如吉普賽人般,除了轉學入學遷徙再遷徙外,所有的回憶僅僅就是那麼一次的意外………

當時因為想學腳踏車,因此趁家裡不留意時偷騎了客人寄放的腳踏車。可能是做賊心虛及技術差,騎到同學家附近就被遊覽車給撞飛了出去。

就在我神智不清、試圖爬起來的當下,有個聲音問我:『你是怎麼飛來我家門口的啊?』我怎知道會這麼不偏不倚被撞飛到你家門口呢?…………

那個「飛」來的印象讓我同學驚奇又興奮,每天下課後就直奔醫院探視這個會飛的同學。遇有巡房醫生或探訪親朋,不論老少、關係,就迫不及待的有如錄音帶倒帶般,興高采烈的重複著那段「飛天」意外的他,雖然智能遲緩到一眼就能分辨他與常人的差異,但是他的天真以及專注,讓探病關係少了多餘的客套、更化解尷尬的沉默空間。

 

至今我依然想你。不知道你是否依舊快樂?每當我憶起你那單純與不解的表情--問我為什麼「飛到」你家門口的片段,我仍會情不自禁的笑出來。

就這樣,我沒參加國小畢業典禮、國中入學新生訓練。

 

 

arrow
arrow

    齊步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