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逆轉針 (二)  福利社小霸王

  

 

   

120731

   

 

午休鐘響,大部份的同學忙著領取值日生早上收集蒸熟後抬回的熱騰騰便當,而此時的龍門宴方且開擺。總是固定有幾位死黨陪我一起去福利社大採購,即便碰上我腳又僵硬不能走時,也是揹著我去。雞腿便當、泡麵、漩渦餅乾、汽水等等……這些食物必然摻雜著吆喝歡笑。(我父母怎麼從不懷疑這小娃兒如何吃得下那麼多東西呢?或許他們早已知曉小娃兒的孤寂,所以持續付出從不過問的零用錢……)

 

這樣的喧嘩逐漸在福利社、班上形成一股令人憎惡的勢力。

 

忘記自己尚跛腳,忘記自己有時膝蓋無法彎曲,當然囉,因為我有「腳」——因為我總是被揹的比別人高。種種因素讓我膨漲起來,雖然我常不經意看到其他同學因吵雜的吆喝聲而流露出的憎惡眼神。偶而也不經意的傳來其他同學買不到東西而抱怨福利社老闆不公的聲音。我依舊忘記自己跛腳,忘記膝蓋無法彎曲,一味的享受著被服侍的感覺。直到有一天,她出現了。

 

這天的午休,如往昔般,一群人興高采烈拿著豐盛戰利品進入教室時,頓時吆喝聲被鴉雀無聲的空間給凝結住了。只見老師拿著兩個便當坐在我的座位。一見我們走進來,老師緩和的站起來,然後微笑的說:『這是我自家的便當,雖然不見得比福利社的東西好吃,但是也不會難吃到哪去,試試看。』,她放下便當就離開教室了。當時的我心情是五味雜陳,莫名其妙且夾雜羞辱、更有著一絲自己當時不曾察覺的溫暖。經過再三思考,我將便當退回去了。

 

老師不為我的拒絕而持續的送來自家便當,而我依舊送回去。直到一天,她在我的功課筆記本裡留了言,要我午休時間去學校操場的一座涼亭聊天。

 

因為忐忑不安,於是越加武裝自己易感脆弱的心。我繃著一張臉來到涼亭,一眼瞥見兩個便當外加一瓶吉利果。頓時,目瞪口呆……(天啊,好厲害的老師,連我在家吃飯餐餐不離的吉利果汽水她都知情。)老師遞來一個便當,然後笑著訴說她聽到的種種讓我父母頭痛不已的童年笑話。(原來老師一直持續跟我父母保持連絡,只是我不知道。)尤其當她說到我幾乎爬過我家方圓一里內的芒果樹時,眼裡遮掩不住的的笑意瞬間解除了我武裝的神經。

 

聽著聽著……我居然已經吃起便當了,如果不是老師問我吃得慣嗎?我還不知道我已經吃了幾乎一半。她說:『因為沒有考慮過你的處境及心情就貿然送便當,以至於增加你的心裡負擔,這一點我跟你道歉!但是也請你知道我被拒絕的心情,因此我們扯平。』這是我第一次不覺得她是嚴肅的老師。(當時我應該即刻這麼回答:嗯,我可以考慮當妳是個朋友!)

 

很快的,這樣的午休涼亭聚會持續過了一個月,我也開始自己帶便當了 。而且為了避免腳僵硬無法自己走到涼亭,第四節上課時我總會不斷按摩自己膝蓋使其柔軟。

 

涼亭聚會慢慢的開始增加人數,老師要我「傳授」自己的經驗及心得給同學。我的經驗對市區的小孩而言,那是新鮮的野趣;但對於我的父母卻是一種困擾。而就精力旺盛永遠尋覓新鮮事的我而言,舉凡是糞坑的白蛆、十字形的木棒,海邊拾回的石頭等等……都會讓我父母驚惶失色忐忑不安。

 

然而這些讓我父母頭痛的經驗卻讓我在此博得許多友誼,及侃侃而談的自信。

 

arrow
arrow

    齊步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